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

图片
首 页      本院概况         队伍建设         检察文化         案件聚焦         党建园地         阳光检察

基层院       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       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     

当前位置: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>>基层动态
“帮信”贪小利 “全家”陷囹圄
时间:2023-06-19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心存侥幸,贪小利,一人不慎,致使“全家”身陷囹圄,这究竟是怎样一起案件呢?

案情回顾

2021年10月至12月,张某在他人指示下,出租本人及亲属七人的9张银行卡给非法结算网络犯罪资金的人使用,非法资金流水达1300余万元。2022年3月,盂县公安局以被告人张某等八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,向盂县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。2022年7月,盂县人民法院判决认定张某等八人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,分别被判处六个月至一年十个月不等刑罚。

近些年“帮信罪”起诉人数已居于所有刑事犯罪案件的第3位,成为整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上的第一大罪名,几乎涉及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中信息获取、推广引流、技术支持、场所提供、支付结算等各个环节。并呈现犯罪低龄化、家庭化的特点。本案8名犯罪嫌疑人中,90后3人、95后3人、00后1人,呈现低龄化特点;多名嫌疑人系夫妻、姐弟、亲戚等关系,当张某向亲属询问出租、出借银行卡时,亲属均产生过顾虑,但因亲戚关系且对方给出了高额的回报,使得这八人共同陷入了犯罪的泥潭,“办张银行卡也不费事、也不掏钱,为啥他们不用自己的呢?”,无非就是干些违法的事罢了。

在本起案件中,盂县人民检察院注重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,根据八名嫌疑人在案件中起到的作用,加强分类分层处理,做到当严则严、该宽则宽。张某等二人为该案的主犯,另六人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、辅助作用系从犯,五人犯罪后主动投案,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,系自首。结合在案证据以及各犯罪嫌疑人的供述,对于情节较重的,判处了实刑,对于情节较轻的,判处了缓刑。通过遵循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,加强了对不同人员的警戒与惩处,提高了司法的权威。

法条链接
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》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

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,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、服务器托管、网络存储、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,或者提供广告推广、支付结算等帮助,情节严重的,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,并处或者单处罚金。

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(“帮信罪”)是2015年8月《刑法修正案(九)》增设的一个罪名,2015年11月1日开始施行。

检察官提醒

(一)不要相信“天下掉馅饼”

买卖、出借、出租银行卡、电话卡、个人身份信息等,都有可能为他人实施电信诈骗、洗钱等犯罪行为提供便利,成为犯罪团伙的帮凶,不但会影响个人征信,还会涉嫌犯罪。

(二)发现线索,及时举报

如果发现周边有倒卖个人信息、收卡、卖卡等不法行为,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。

(三)保持警惕,远离犯罪

希望广大群众时刻保持警惕意识,增强法律意识,保护好个人隐私,不要被所谓的“高价收卡”冲昏头脑,切勿被蝇头小利迷惑双眼。


 
微观检察  
腾讯微博
新浪微博
 
 
友情链接

                    

版权所属: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 

  地址:阳泉市新城大道1号(郊区李家庄乡玉泉中学北)

工信部ICP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
邮编:045099  电话:0353-2138290 2138365

技术支持:正义网
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